又有奧學生來吵分數

今早發完期中考卷下課後,有個學生來跟我要一分,他寫了跟答案差很多的東西,但他堅持那值一分


吵很久,下一堂課的教授都來了,請我們先把講桌讓給他備課,我們就在旁邊繼續吵。雖然我英文很破,但反正他也聽得懂。他堅持他寫的那東西值一分,我堅持說我已經用同一標準改,對有一樣答案的其他人我也是一樣改法,又吵了一陣子,旁邊還有其他兩個也有問題的學生在等他問完。那正在用NB備課的女教授又突然插進來對我們說,這種問題應該是要在我的Office Hour談才對。

反正我們也得離開這教室,就說那下午的Office Hour再來談,那個"澳"洲來的學生就出去了,我也收拾自己的東西準備離開。這時那個女教授給我一個堅定的表情,小聲地跟我說:"Stand your standard",頭頂彷彿正散發著正義的光輝阿。我感謝了他的支持之後,在教室外速速解決其他人的問題就走了

一出大樓,看到那愛吵的學生跟他朋友在等紅綠燈,而且還拿出他們的考卷在討論,我又加入戰局繼續吵。反正現在如果不吵完,下午的Office Hour他還是會來,我們邊走邊吵了一段路,中間碰到他別的朋友,他還跟朋友說他正在跟助教要分數,我也不記得那朋友啥時又走了,不過後來在半路上他終於被我說服,他寫的東西跟答案差太多,既然吵完了,他說那下午就不用來找我了

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心得是:真的不要太好心亂安慰學生,去年暑假在IT TALK學的那套"You are in the right track""Your answer is closed"真的不能亂用,以免害人害己。碰到這種奧學生,他們一聽到這些話,就會說既然這樣他們就應該加分。如果他們根本錯很多,這樣也是誤導了他們

註:奧洲來的客人=奧客 奧洲來的學生=奧學生 (台語典故)

4 comments:

phychaos said...

看來物理系這方面作法比較好,學生想要分數,要在一張紙上寫清楚為什麼自己認為可以得到分數的理由,再經由他的TA拿給grader回覆.學生不滿意,就請他直接去找professor.所以TA不用直接面對學生XD 有小問題也都推給grader.(雖然有時候自己就是grader...XD)
IT Talk 那套在考完micro-teaching之後就馬上被拋到腦後了...根本是騙人的..@@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您不是助教嗎
看來根本就是老師
在國外教書實在令人佩服與讚嘆

colorfly said...

助教工作大致分為
改作業 帶實驗 教書 tutor
這四種 各有利弊 我這學期工作全都是教書 內容大都是中學學過的東西所以不太需要準備 大部份時間都花在處理那將近上百位學生的各種疑難雜症 還有每週出考卷改考卷登記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