訐譙 eat pray love (有雷)

這電影極為做作
聽說是小說拍成的電影
也許是原著有細膩的描述   但電影表達失敗
只看到一個女的在那無病呻吟  有事沒事就突然G動害怕自己很空虛
然後決定去去義大利 印度 巴里島三個地方了解自己
個別尋找  eat pray love

從電影裡面   我看到的公式就是
一開始到一個地方  受到些挫折
然後一定會碰到一個或一群會說英文的白人
這些免費導遊朋友很樂意整天跟他混在一起
所以雖然他只會英文還是可以馬上變得好像已經很融入當地一樣
然後因為一些根本沒啥的事   本來徬徨無助的德性從此變成成熟的微笑

也許小說裡面有精彩的描述  但很抱歉  從電影看到的就是降
他拍的事是有可能發生的   一個人覺得生活很空虛  在外地過新生活   找到自己
這種心情絕對是有的
但他拍出來就是很刻意    好像在有人按時在旁邊跟他說
"時間差不多嘍, 該大徹大悟嘍, 我們還有下個行程要去喔"
然後丟出一個爛梗給主角  他就馬上從賽臉變微笑給你看  或是馬上改變心意
而且他的心境轉折和張力主要都是對話和內心OS堆出來的  而不是劇情
這種  靠講道理而不是靠劇情讓人好像經歷一番各種轉折的戲  通常沒啥好下場
狂骨之夢這個小說就是一個例子   那裡面營造氣氛衝突張力的主軸完全是降旗的心境轉折

這種方式常常讓人覺得莫名奇妙  因為演員或角色就算演得再好再G動
我都看在眼裡  但心裡卻無法隨之波動or共鳴  也可能是我人生經驗不夠
就覺得很做作

現在問題是   這些事都還算合理   但電影演得很做作
所以呢  如果觀眾對電影所要表達的那些東C   如果想像力夠好
也許沒看過書也可以用想像力合理化的去彌補那些小問題的
這也是為什模  我在電影版看到有些人稱讚這部片   並且寫了不錯的感想
我就覺得他寫得都很對   而且寫得比電影演得好很多  的原因
因為他有想像力  或是有類似經驗  可以自行彌補電影的問題

而我是一般人  如果沒先看過原著   就無法看懂演得這模做作的電影
畢竟電影很難像書那樣   細膩的刻畫內心  內心戲就算演得好
你還是無法知道他內心細節  而就這電影來說呢  我覺得他連內心戲也演得很做作
而我想像力又不好  所以就變大爛片溜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這片在電影版好雷壞雷都有   而且都蠻有道理的

還有一些很怪的東C  例如

最後還叫旅行時  碰過的那些朋友捐錢給一個巴里島單親母女蓋房子
他們還真的捐   那母子二話不說就高興的接受
什麼跟什麼嘛

還有例如   之前下定決定拋棄前夫跟情郎    去尋找自己
最後在巴里島又陷入熱戀  就想說  找了半天才找到的自己怕迷失  就痛苦的分手
結果只不過因為一個老人長輩說了一句  因為愛失去一點平衡也是一種平衡
才一說完這句他就沒頭沒腦又衝去挽回那個男的  找到真愛  這啥腦殘戲阿 


2 comments:

乃+ said...

我也覺得這是一部大爛片

乃+ said...

你這文章寫得挺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