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感性

看到一篇在講理性/感性的文
他的觀點是  感性可以了解他人想法感覺
但該用理性的場合  過度使用感性會  不講道理  無理取鬧  情緒化

我覺得以上這個敘述有問題
如果說感性可以了解他人感覺
那情緒化的無理取鬧為什麼是太過運用感性?
情緒化的無理取鬧不就是因為無法或不想了解他人感覺  只顧自己感覺嗎
那麼情緒化無理取鬧不就應該是沒有運用感性才對嗎?

我一直在想這敘述的問題出在哪  試著找出合理的解釋
只要我覺得自己的說法怪怪的  就會再改

首先感性應該是有分好的跟壞的  好壞處如同那人講的
好處是了解他人  壞處是過度情緒化
而他的敘述問題應該是在於「但該用理性的場合  過度感性  會不講道理無理取鬧情緒化」
這句要改成 「碰到令人爆炸的場合  理性和好的那種感性不夠  會不講道理無理取鬧情緒化」
例如  我現在在想這個問題時   對我來說算是個理性思考的場合
但我現在再怎麼感性也不可能會無理取鬧   因為根本沒東C好鬧的
所以過度感性不會讓我無理取鬧
例如  再怎麼理性的人   在令人爆炸的場合   他感性上還是會有無理取鬧的衝動
但實際上會鬧的人應該是當時理性和好的感性不足

另外很多人是把感性跟理性當作相反的事
我是覺得相不相反應該要看是從哪個角度看
以「得知和處理資訊的方式」來看    理性是一邊   感性(好+壞)是另一邊
若以「是否得知和處理外界資訊」來看   理性跟好的感性是一邊   壞的感性是另一邊
因為好的感性可以讓人得知和處理他人想法  和掌握整個外界環境  只是用的方式和理性不同
而壞的感性是那種focus在自己的內在的那種感性  所以沒有助於了解外界事情

從上面說的看起來
理性好像都沒什麼壞處  而感性有分好處和壞處
難怪"不理性"變成了一種用來罵人的話   沒有人用"不感性"罵人
以下就來說我覺得"不感性"的壞處好了
理性和感性都對於了解事實有幫助  也都不一定對
我想這句話看起來有點廢話
但大部分人雖然也是說兩者都重要 但他們覺得重要的原因是
理性重要是因為有助了解事實 而感性重要是因為人不能沒有感情之類
而我以下要說的正是感性對於了解事實的重要  

說到該以理性為主的場合
對我來說 只有那些探討科學的學問
因為在科學裡面考慮的變數是有限多  可以一個一個挑出來檢查分析
而這是因為因為人的理性只能考慮少得可憐的變數
光是那少得可憐的變數  就夠一個高智商的人研究好幾年
而且就算是在科學方面  最重要的sense還是感性的成份
能夠把理性的學習變成感覺到他的精神才算學得成功
更何況是在科學以外的方面   人類理性能掌握的範圍更渺小
在科學以外  若一個人只用理性思考  除非他智商高到極點
不然會導致荒謬的結果而不自知
他們還會"推論":自己的結論是經過理性思考  所以比較對

有時看到一些自認為很講道理的人  用字用詞都非常的理性
但內容有很多邏輯錯誤  錯誤推導  或  錯誤假設
用語很嚴謹   但是內容來自於不嚴謹的思考
他不會運用感性所以也無法感受到荒謬
這種人很多  不論是在歷史or政治上or身邊的人  常常看到一些這類荒謬的言論

也有表面看起來跟上一種人很類似  用著理性的說詞
也覺得自己是理性的  但理性推導是已經有結論出來才隨便補的
而思考過程全部是出自於自己的直覺或希望的結論
如果他是用直覺  那他用的就是感性
如果那是他希望的結論(而且還跟直覺不一樣)  那他沒有用理性也沒有用感性

大部份的人類包刮我  所能掌握的東C都不多
只好努力的從兩者互相檢驗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