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加油爭議

說到最近很紅的籃球選手JL,應該沒人不知道是誰吧。
因為他的名字太紅了,最近一堆人在咕狗他,
我怕這篇文章被高調(雖然可能性不大),所以在這篇用JL為代號。

這篇文是我看到最近的加油爭議事件,想到的一些事。
關於觀眾幫選手加油的心態,和一些對於此事件的看法。

目前想到,一般人幫選手加油心態大概有3個,或是以下的混合。
1. 真的是幫他加油
   例如,你的小孩去比賽。
   你很純綷地C望他贏、C望他開心。不想要看到他失望。
   例如,純綷因為很佩服某選手的球技或為人,而成為粉絲支持。

2. 為自己加油
   例如幫自己國家的選手加油,觀眾覺得選手代表了一部份的自己。
   選手贏會間接提高自己的價值感,所以很C望代表自己國家或地區的選手贏。
   選手贏就好像自己贏了,自己跟著升值。
   當然嘍,有人幫自己的小孩加油也是屬於這種情況。

3. 參與感
    當沒有任何一個隊是代表自己的地區或是血緣關C,就自己選一個喜歡的支持。認定跟他們 同一國的,這樣看比賽會比較精彩

========================

最近看到的主要是以下兩種說法。以下是我的看法。

(a)  JL又不是台灣人  台灣人有什麼好爽的
    台灣人&亞洲人C望J贏,會想幫他加油,我覺得很合理,爽得也很有道理。因為他雖然代表的不是台灣,但他的表現優異會對台灣或中國或亞洲的形象有幫助是事實。也就是提升了自己(台灣觀眾)的價值。我覺得是事實,不是為了自爽才這麼想。對於「因為他是美國人,所以若自以為他的表現可能幫華人加分,是自爽的想法」這個說法,我的想法是,他是美國長大美國護照沒錯,但是他從小到大在美國不管代表什麼球隊打籃球,一路被歧視&碰壁都是因為亞洲血統,而且他聽到的歧視字眼很多都是跟中國人有關,跟國籍或球隊都沒有關C。這代表美國人看到他會聯想到的有不少成份是亞洲血統這件事,甚至這個聯想還有可能高過於他本身的球隊。對美國人來說,他可能就是個中國人。還有他的亞洲血統在美國NBA也是個話題,並不是只有華人在那邊講而已。這代表說,他的表現的確會讓美國觀眾聯想到亞洲人(尤其是中國人?) 。所以我覺得亞洲人C望他贏是合理的。

這跟居民支持當地球隊的心態沒啥兩樣。幫校隊加油、幫自己地區的球隊加油、幫國家隊加油、幫台裔球員加油,不管在官方上,選手代表的是什麼團體,觀眾若心裡覺得那選手多少可以代表自己,就會C望他贏。

有的台灣人會對於住在MN卻支持王建民或幫洋基隊加油的人不以為然。他們強調自己支持MN的球隊,不是洋基隊,因為王建民的洋基隊跟台灣人沒什麼關C。而我在想他們幫MN隊加油的心態
(1) 其實跟幫王建民加油的人差不多,都是在為自己加油。不同點只是對他們(加油者)來說,能影響他們(加油者)身價的人不同而已。每個人都想增加自己的價值,吵說該幫誰加油等於是在吵哪個團體比較能代表自己。我是覺得這沒什麼好吵或是說服別人的。認同感在哪純綷是個人感覺,支持本地選手跟支持台裔選手都一樣有道理阿。
(2) 也有可能只是覺得這樣比較酷,是個真正融入美國的人該有的行為。

另外觀眾支持他也不一定都是因為亞洲人血統。就像有一些黑人超級球星,因為很厲害 ,在台灣也是超多粉絲。台灣粉絲看到黑人偶像打贏也是爽 ,正當性也沒有被質疑。如果這次JL的故事發生在某黑人身上,應該也是會有一堆台灣粉絲吧。當然人數不會像現在這麼多,現在多了一堆本來沒有在注意NBA的會支持他,是因為血緣問題,但覺得看他打球很好看也佔了一大因素

(b)  JL是台灣之光
這個說法我覺得蠻怪的。雖然他很多親戚在台灣,雖然他表現好有提升台灣人或中國人或亞洲人的"價值"的效果,就算他自己覺得自己是台灣or中國人,但我覺得他本身跟台灣沒什麼太大的關C。挺多說他是亞洲血統之光(?)
也許那些"台灣人沒什麼好爽的"說法想批的是這群人(把JL當台灣之光的人)吧?

所以結論是:支持他沒啥好奇怪,但台灣之光就有點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