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新人經驗談(1) 自己的準備

最近有幾次面試的機會
不是要去面試新工作 是要面試來應徵的人

但是由於我挺怕跟陌生人講話的
再加上我怕面試時撐不了場面
也就是 因為頭腦無法思考或自己能力不足
無法立即掌握應徵者的答案並給予適當指引
或針對他的答案再隨機應變的意思
(例如再問相關的或釐清某個部份)

所以我的緊張程度 可能跟面試者有得拼

有多緊張呢? 
首先 如果我臨時被通知這個禮拜要面試
我會取消前一天晚上的行程
例如上次把跟同學的晚餐聚會改成午餐聚會

最晚得在面試的前一天晚上
印出應徵者的履歷
還有可能要問的問題以及答案(如果有答案)
用釘書機釘成一疊帶回家研讀一個晚上
在履歷上找出跟工作比較有關的畫重點
並想有什麼相關的問題可以問
當然一定要先咕狗過答案
總之先把可能會問的問題跟答案努力看熟
才不會出包
還要精心地規畫問題的時間分配
由於焦慮所以每2分鐘會打開一次facebook看一下又關掉
通常會搞到熬夜看書並睡不著

面試時間通常是早上 遠早於我平時去上班的時間
所以晚上睡前 要設定兩個鬧鐘
兩個要相隔一段時間 雙層保障
並且聲音調大聲(平時只會震動)

通常在鬧鐘還沒叫前就會醒來至少一次
嚴重睡眠不足

還好目前的經驗大都是有驚無險
面試後都可以得到一些值得參考的資訊

自己的部份面試完後 有如虛脫
整理對於應徵者的評價 並寫下來 準備開會討論
通常那一整天可以說幾乎無法工作 頂多只能做一點雜事

希望同事不要看到這篇 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