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想法、行為 (3) 讀書筆記:佛洛伊德的近視眼(一)

會知道這本書是一個巧合
幾個月前  也就是去年某個星期日早上
打開了廣播隨便聽聽
主持人正在訪問維吉尼亞大學哲學系的教授
也就是本書的作者Timothy
話題是他的研究和想法 也就是此書的主要內容
關於人在意識上自以為知道自己的想法和言行的動機
但實際上大部份的言行思考都是 潛意識在背後默默高速運作的結果
這正好是我的想法  也是最喜歡想的話題之一
並且也曾在這個blog也寫過幾篇文章探討 就是
動機、想法、行為 (1)
動機之美化人生
動機、想法、行為 (2)

沒想到現代有人把他當主要研究興趣
還出書(查到他有2本跟這有關的書)
其中一個驚訝的原因是
我以前想說 這種東C 雖然有趣
但要變成心理學研究也太難 (Timothy是心理學家)
因為都已經說人的潛意識是怎麼運作的連自己都不知道了
這種心靈深處的東C 是要怎模實驗統計??
頂多也只能像我這樣 寫寫自己的看法

可惜我聽的時候節目已進入後半階段
於是一聽完就去查  查到他說的書名
【Strangers to Ourselves - Discovering the Adaptive Unconscious】
當天就去圖書館借來看 之後又在Amazon買
但我英文不好所以用龜速在看
過一陣子後 發現原來台灣有出翻譯本
中文書名叫【佛洛伊德的近視眼-適應性潛意識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而且竟然2006年就出了(台灣翻譯版)
於是也買了台灣版  然後英文版就被我丟在一邊溜 真不好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