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想法、行為 (5)  佔便宜vs吃虧的例子

再怎麼理性的人 他的世界觀也是被潛意識主宰
在你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想法的時候
右腦的pattern recognition早已開始作用
對這部份若想深入了解的人可參考
動機、想法、行為 (3) 讀書筆記:佛洛伊德的近視眼(一)
動機、想法、行為 (4) 讀書筆記:佛洛伊德的近視眼(二)

舉例來說  人人都知道不應該以偏概全
但再怎麼理性的人  也沒辦法控制以偏概全的傾向
他頂多比一般人有自覺和反省能力
會知道要提醒自己不要有這種以偏概全的想法  這樣想是不對的
或是知道不應該發表這種評論或是reinforce這種想法
也就是說  理性在一個人看世界的方式只有些微的影響力
它主要的作用是控管自己的言行

例如  多年前我曾經跟某個黑人女鄰居share網路
這位黑人常在facebook主張黑人權益抱怨黑人被不公平對待
但他每次該交網路費時必定裝死搞失蹤
長期拖欠網路費  完全不回我訊息
於是我用網路工具把他那台電腦的網路封鎖
他網路才被斷5分鐘就帶著積欠已久的網路費來敲門
之後還更誇張  argue說他有段時間不在家
幾乎沒有用到網路所以不應該付費
由於他是我當時唯一一個接觸過的美國黑人
他的行為在我當時的潛意識中就100%代表了此族群
因為想到美國黑人我腦中第一個就出現他
即使我自己理性上也知道不能以偏概全

這位鄰居不知道後來有沒有發現
他在FB發表要尊重黑人的言論  效果有多少
他不守信用欠錢不還  造成的反效果有多少
耍手段或是耍嘴皮子佔了便宜是一時的
造成自己的族群被黑掉是永遠的

假設我當時一共認識10個美國黑人
而且其他9個都是正常的
那他在我對美國黑人的印象所造成的影響力就不會佔100%了
就像因為我已經認識幾千個台灣人
所以單一台灣人的行為只會微小地影響我對台灣人的印象
但同樣的道理  假設他是我唯一一個接觸過的警察
他可能就會形成我對台灣警察的印象  直到我接觸到其他的台灣警察

再舉一個正面的例子
我最近碰到2位善良的人  外表看起來像中南美洲的人
一個是我在路上看到  那時一隻徬徨無助的小狗在馬路中亂跑
一個長得像墨C哥女子的人開車經過看到
立刻把車停在路邊  努力地在馬路中救那隻狗
另一位是幫我把遺失錢包送回來的長得像墨C哥人的父子檔
我連他們是不是墨人都不知  就因為這樣對墨人有很好的印象

你可能會想說  奇怪
我不是說知道自己以偏概全就不應該公開評論嗎
那為啥還在這評論黑人跟墨人
答案是我上面評論的重點是我當時對他們形成印象的過程
而且我已經指明自己知道這些印象不是理性的  而且沒有經過驗證的
而且會隨著我接觸的黑人跟墨人變多而改變的

1 comment:

乃+ said...

你掉錢包囉?何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