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己度人

之前在新聞看到這個  今年國文指考作文題目 審己度人
訪問到的每個考生都說題目簡單  令我心頭一驚
因為我不懂此四字是啥意思  查了意思後
也不知作文可以寫啥  第一句都擠不出來溜
若給我40分鐘寫這篇作文  後果不堪設想哪

後來我仔細想想 突然想起
其實之前就已有過一些想法 而且還寫了一些文
只是現在突然發現那些想法跟審己度人其實很有關係
所以 整理了一下想法 寫在這篇

20161108 補充:
今天看到了 指考作文「審己以度人」 大考中心公布的15篇佳作 後
才知審己度人的意思應該是 先認清自己再評價別人
跟我原本在寫這篇時想的意思不一樣
所以這篇就當作是審己度人的聯想吧~


審及度人有分不同的層面

第1種: (審己)(度人)
第一種審己度人  應該是類似
「以人為鏡, 可以明得失」
「見賢思齊, 見不賢內自省」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這種的
例如你在嫌別人愛亂花錢的時候
也應反省自己是否也是個愛亂花錢的人  不然你就沒有資格說他
用什模標準度人  也別忘了用同樣的標準度自己
而且看別人看得比較清楚  清楚後再回來看自己比較容易

第2種: (審己(度人))
這種呢 不是在說用跟度人一樣的東西審察自己
而是審察自己"在度人的這個過程"
所謂的度人呢
當你在對人下了評論的時候  別人不見得是你說的樣子
但是你評論的內容卻100%代表了你是什麼樣子的人
100%展現的是你自己的價值觀
請參考  萬法唯心造  以及  讀書感想:意志與表象的世界(1)
就是說你感受到的世界和各種現象 是透過你心裡這面鏡子看到的
人看到的東西是心裡構築的世界 我們活在心裡構造出來的世界
所謂的度人  你是從那個人的行為呈現出的表象  去推測他的意志
而你在這個觀察以及下結論的過程本身  也是一種行為  是你的價值觀的表象
這是你價值觀的表象浮現的機會  所以要好好把握機會觀察

例如  您看到某人  每個月都花很多錢買書  家裡都是塞滿的書櫃
書還是各種書都有  因為薪水都花去買書  導致其他民生物資只能以最低需求解決

(審己)(度人)的例子:
看到他這樣日子過得好辛苦  連偶爾想吃個高級大餐都無法
我應該以他為借鏡  好好規畫我的收入
如果要看書就去圖書館借就好了  一直買難得真的會重看嗎

(審己(度人))的例子: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種日子很辛苦?  為什麼我覺得一直買書很浪費
對我來說買一堆書太不值得太浪費錢了
這代表我是一個覺得與其買書還不如吃大餐的人

看出差別了B
您覺得別人可憐的同時  別人不見得真的可憐
(他說不定每天自己在家寫作翻書  寫得很快樂
每天隨便抽本書都讓他有新點子
或是他每天都在家看得很快樂  覺得很充實)
但卻100%代表了你是一個覺得吃大餐比較值得花錢的人

在這個例子  也許你會覺得 (審己(度人)) 好像沒什麼
我難道會不知道自己覺得吃大餐比買一堆書重要嗎  根本不需要特別省思嘛
但實際上很多"度人"的例子  都是在人家面前或網路上
對那人的生活態度嘲諷貶低  奚落一番  卻沒有自覺到
這番言論只能證明你是一個會因為跟別人價值觀不同就公開攻擊別人的人

以上我只是要形容這差別
並不是要說(審己)(度人)是不好的
只是(審己)(度人)後  再(審己(度人))一下
會讓你更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並且可以提升下次(審己)(度人)的品質
也就是讓你從表象推測意志的時候能夠有更多靈感



另外 我還要補充一個(審己)(度人)的好處 就是
除了檢討自己這種自我提升的好處以外
有時候  是真的可以解答自己的疑問
怎模梭呢  就是  很多時候
人整天在度人  尤其是覺得他人造成自己不爽的時候
常會對其他的人充滿疑問
為什麼他都要這樣降   為什麼那樣   真不懂他在想啥
但有時候看看自己會發現
其實自己跟那個人的行為也差不多
所以不如問問自己為什模  就可以得到不少線索

例如  當你想不通
為啥你對某人說了好幾次  他就是不改變呢
這時  你只要想
當別人勸你做啥  你也知道他是對的
你是否就因此改變了
通常也是沒有  所以別人沒因為你講一講就改變
對你來說也不是啥怪事溜  問自己就知道溜


No comments: